一片落叶

【熙华】 最佳损友

*何九华主视角

*伪现实向

*搭档情>cp情

*全文7k+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//

朋友 我当你一秒朋友

朋友 我当你一世朋友

  

  

手边的烟灰缸里静静地躺着一根又一根被点燃过的香烟,燃尽的烟灰散发着淡淡的烟雾,随着最后一点点火苗的燃尽而成烟蒂。

  

何九华又点燃了一根香烟,但他没有吸,就随着它燃烧,那一点点光成了屋内唯二的光源。

另一个是那个发着幽幽光亮的手机屏幕。

  

【首次专场,多多指教!】

配上的是双人的大褂宣传照。

  

评论区一片道贺,

“恭喜啊老汉”

“出息了我们老汉,终于等到这一天了”

“是哪一天啊,一定去捧个场!”

“演出顺利!”

  

烟雾缭绕,在他的眼睛和手机中间隔起了一层薄薄的屏障。他眯了眯那双狐狸眼,没有动弹。直到手中的烟烧到了烟屁股,烫到了他的手。

    

啧。  

何九华将那个一口也没吸,却燃烧殆尽的烟掐了。

    

终于又开始往下扒拉朋友圈,然而没往下翻几条就又重新返回去看刚才的那条。

点开图片,对着同一个位置放大又缩小再放大再缩小。

  

那张熟悉的脸倒也没有什么变化。 

两个人也算得上…般配?

何九华有点愤愤,定是因为穿了同款的大褂

  

不过…

这厮怎么放弃了那五彩斑斓的颜色了?

好像还是鲜艳的颜色比较衬他。

   

何九华瞥了一眼敞开的衣柜,一抹亮色着实吸晴。

  

手放在屏幕上再三犹豫,终于点红了那个小心心,再顺手评论“一切顺利。”

  

又点燃了一根。

深深的吸了一口,随着吐出的烟圈,他的心情似乎也得到了一种宣泄。他闭上眼睛,仿佛在品尝着这短暂的麻痹与放松。

  

不一会,朋友圈顶部就弹出了两条消息

回复:“统一回复,谢谢各位了!一定全力以赴,不负众望”

回复:“首专日期是0716,在杭州”

  

何九华舔了舔后槽牙。

  

你可真会选地方啊,

尚九熙。

  

  

//

是敌与是友 各自也没有自由

位置变了 各有队友

  

  

何九华熟练的登上了微博小号。

“搜索”

刚打下“尚九熙”三个字,输入法便立刻弹出了“何九华”

何九华愣了一下,

  

该死。

  

几秒后才打下“尚九熙郭霄汉”

  

啧。别别扭扭的。

  

果不其然微博广场上因为小哥俩终于要干专场了而激动万分。粉丝各种祝贺,赞扬和肯定声音铺天盖地。文案大多千篇一律,何九华撇了撇嘴,觉得无趣,又觉得那“熙汉盛世”着实有点扎眼。便退出了页面,没由来的再次打开了微信,慢慢的往下巴拉,发现与那人的名字也已经淹没在一众消息中,再无动静。

  

何九华犹豫再三,点开了那聊天框。

作为师哥,作为同事,作为前搭档,作为…朋友,也应该送上祝福吧。

  

“恭喜”

删掉。

“专场大卖”

删掉。

“演出顺利”

删掉。

  

一遍遍的打一遍遍的删,怎么都不称心如意

何九华觉得自己有点可笑。

一抬眼,两人最后的对话终止在2019的那一天。

  

“你凭什么觉得我没了你就一定不行”

这是尚九熙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“那你就去试试”

这是何九华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  

一瞬间所有的勇气和理所应当消失殆尽,取而代之的是慌乱和狼狈不堪。

何九华逃似的退出了聊天页面,再也不见那“大杀四方”时的强硬。

  

尚九熙,

你做到了。

  

  

//

早知解散后 各自有际遇作导游

奇就奇在 接受了 各自有路走

却没人像你 让我 眼泪背着流

  

  

微博推送 感兴趣。

【尚九熙:生活总要给自己些期许,我与@郭霄汉 新歌《世界尽头会不会有珍奇异兽》全网同步上线啦…】

  

何九华点开了链接,

   

星星眨着眼 陪着我说话

寂寞多少遍 孤独在所难免

背包的沉甸 还不能放下

在三百六十五天

  

思绪再一次飘远。

  

某天,德云社后台。

刚从台上下来的何九华捶了捶有点发酸的腰。一整个人像没有了脊椎似的窝进沙发里,顺手点上一根烟,快活似神仙。

尚九熙下了台之后便接到了电话,这时正在外面打电话。

  

没过一会尚九熙便兴冲冲的跑了过来。

“哥…咳咳…好消息!我先前和你说的那一首歌有消息了,我朋友已经填好词了,现在就差录了,你要不一起?”

不知道是因为太兴奋还是因为被烟呛到了,尚九熙涨红了脸。

  

何九华不动声色的掐了手中还剩半根的烟,才幽幽的开口道“就我这大烟嗓还不着调,就别毁了你们的心血了” 

那架式,活脱脱的北京大爷。

  

“不会,不难唱的,你就跟着我唱就行,大不了小声一点”  

尚九熙看那大爷不为所动,又接道“这首歌很有意义的,是写给!…写给…粉丝的一首歌。我们是一起的,当然要一起唱给他们啦”

  

何九华抬头迎上了尚九熙的目光,那双豆子般大小的眼睛里闪过祈求的神情,何九华也不知怎么的自己就在这眼神中点了点头,应下来了。

  

直到现在再听这首歌,何九华还是不懂,本身他也没有唱几句,加之他那哼哼唧唧的唱法,不带上耳机调到最大声都听不出来他的声音,他觉得他自己连和声都算不上,但是当时尚九熙就是坚持把他的名字加了进去,跟在他的名字后面,一如往常演出的报幕。

好像“尚九熙”三个字的后面就该跟着“何九华”三个字。

  

不过,何九华又怎么会懂呢?其实当时尚九熙没有跟他说实话。

  

这首歌并不只是写给粉丝,

  

我想过 也试过 一直以来有你陪我

我们就是我们之间彼此的解药

希望未来的路还能一起走

每一个细节每个节点都记在心里面

有你同行 这路就不会太遥远

怎么了

没什么

在我心里就不用多说

一起走过低谷也走过落魄

  

也是写给彼此的。

  

“希望未来的路还能一起走”是尚九熙藏在歌里最真挚的愿望。

但何九华永远不知道。

   

世界尽头 会不会有 珍奇异兽

长大以后 才发现爱 是奢求

岁月悠悠 也偷不走 那感受

带着梦 一起远走

完成年少的所求

  

  

//

从前共你 促膝把酒

倾通宵都不够

我有痛快过 你有没有

  

曾经的他们俩也是羡煞旁人的一对。

  

他们是针尖对麦芒,

是棋逢对方,是旗鼓相当,

也是相得益彰。

  

他们默契十足,

是不需要走齐的洪洋洞,他们走得像对影子

是没有任何沟通和眼神下,他往后一退,他就知道他要鞠躬,然后一起下台

是异口同声的“啷当入狱”“感恩的心”

是网友戏称的“共享大脑”

是从“我们这辈子都没有默契!”到“我俩特别的有默契”

  

何九华不是尚九熙的第一个搭档,尚九熙也不是何九华的第一任搭档。

但足够幸运的是错过了二鹤,错过了头九的何九华没错过26岁的尚九熙。

  

彼时的何九华留着非主流的发型,胳膊上纹着“大杀四方”,年轻又张狂。浑身带刺,没人敢轻易靠近。偏偏前搭档又离他而去,他笑得张扬却也带上了疲惫。

终究是比他还小的饼哥看透这个师弟的伪装,为他搭桥。

  

最是低谷时,两颗年轻气盛的心相遇了。

  

2014年2月7日,尚九熙何九华首次合作《铃铛谱》,这是他俩的名字第一次一起出现在节目单上。

  

那一年,尚九熙二十六岁,何九华二十七岁。

后来何九华笑称“他的头一天就是他的一辈子”。

一晃便并肩了七年。

  

在无数个籍籍无名的日夜里,陪伴他们的只有小小的四方台和彼此。

  

他们试过一天内赶数场演出,穿梭在各个城市之间,连水裤都来不及换,虽说辛苦但也充实。

  

他们在露天公园演出,在大树底下换衣服。公园是那种文化公园,里面是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,像秋千碰碰车,还有摩天轮,表演台对面50米不到是过山车,台下坐着寥寥数人。他们在这边说相声,铺平垫稳,正要抖包袱呢,那边一跃而下的过山车上的人就开始尖叫,台下本就不多的观众被吸引,最后只剩两三人。他们也不恼,继续说着逗着。他们演了两个礼拜,头天甚至还有直升机。

没有人注意到两个年轻人眼底闪过的一丝疲惫。

    

“所以来说呢一路走过来到现在也不是很容易”

  

大排档的啤酒瓶里藏着他们对未来的期盼。  

“何健!你…你说!我们,会不会有一天也能成为像…师父和谦大爷那样的角儿?”尚九熙踩着啤酒箱晃晃悠悠,仰着头,脸红得跟猴屁股似的。 

“诶呦喂小祖宗,你喝高了吧…诶!诶!看着点脚下!”何九华在下面伸手护着他。

    

路边的照明灯听着他们许下的承诺。

     

“会的,一定会的。到时候我们还一起说相声”何九华轻轻的对那醉倒了的人应下。

  

在多少个看不见星星的夜晚里望向对方,眼里闪烁的细钻是对未来的期望。

  

他们一路过关斩将,杀出了一条血路。

不是儿徒,不是爱徒,没上过综艺,没演过扒马褂,没三宝,从小园子到专场,全凭一张嘴,愣说愣演,一嘴一嘴的干,从无人问津到一票难求,从撞骗组一路到招瑶组,从一场又一场助演到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专场。

  

这下再也没有人限制他们的节目时间。

  

他们同时回头,身后的大银幕上写的是

【2019德云社尚九熙 何九华相声专场·首场济南站】

  

他们都哭了,一个悄悄抹泪,一个哭得嗷嗷的,最后的返场,他们唱着属于他们的歌《怎么了,没什么》。尚九熙哽咽失声,何九华用最大的声音接上。

台上台下哭成一片。  

这七年的艰辛旁人根本无法感同身受,可庆幸的是他们也终于熬出了头,成为了别人口中的角儿了。

  

“我们明年再见!”  

可 

明年是哪年?

  

都说他们默契,

是,默契到都是犟脾气,

默契到什么都放心里,

默契到连分开都想到一起了…

  

矛盾越积越多,

“我就那么不重要?”

“你是觉得我非你不可吗?”

“就这样吧。我是说,我们裂了吧”

“好,这可是你说的”

  

何九华说过,如果有矛盾了就让他跟别人搭,搭完一圈之后他自然就知道他的好了。 

他是这样想,也这样做了。

  

“那你尚九熙就出去闯啊,看一下你到底是不是非何九华莫属”

  

他有自信,除了他没有人能完美的接上尚九熙。 

可他还是错了。

他忘了自己的搭档也是个带傲气的东北爷们。

  

九熙也说过,如果俩个人吵架了,谁也不会哄对方的,到了上台时间就直接上台,于是矛盾从未得到妥善的沟通和解决,尚九熙不知道何九华的真实想法,他看到的只是七年的搭档找好了下家,铁了心与他“裂”。

  

既然你先不顾旧情,那我的傲气也绝不允许我低头。

  

于是乎,本来只是两个小爷的呕气,却因为舆论风向和粉丝的推波助澜,让整件事发展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,也将他俩推到了风口浪尖上,让本就心生间隙的两人,大有往老死不相往来上发展之势。

  

有些决定一旦做了就没有挽回的地步,

就像“有些人一旦错过了,下辈子就再也碰不到了”

  

一句“能力至此” 一句“感谢陪伴”轻飘飘的概括了七年时光。

从此,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。

远方,除了遥远一无所有。

  

我们走过了低谷,走过了无人知晓的岁月,却在名声鹤起时分开。

世间万物,本就是相互辜负。 

  

尚九熙啊尚九熙啊,

我提的裂穴,你走的决然,

我们都没输。

  

  

//

不知你又有没有 挂念这旧友

或者自己 早就想通透

  

  

何九华到底还是那脾气很犟嘴巴很硬的北京小爷。

   

“孟哥,7月16和7月17有活不,我想去说上两场”何九华一鼓作气打开了微信给孟鹤堂发了一条信息。

  

对面半天没回复,约摸五分钟后一个电话直接打了过来。

“喂华华~”孟鹤堂好像没看到刚才的信息似的,叫人叫得黏糊糊的,“在家里度完假了?舍得来上班了?”

  

“诶孟哥。嗐 这不没什么事,嘴痒痒了嘛,想去过过瘾了”何九华说的真诚,挑不出一点毛病。

两个人精,一个攻得不动声色,一个防得滴水不漏。

  

对面停顿了足足五秒钟,但何九华分明听见自家队长的叹息。

“九华,不是非得这两天的…”

何九华自是懂那弦外之音的

“孟哥,我没别的想法,就是觉得该露露脸了,不然观众们该想我了…至于…我为他高兴”

  

该劝该说的那段时间孟鹤堂已经说了太多了,他知道这人也是铁了心了。

  

“行。16 17号是天津德云社剧场成立一周年庆典专场,我去说一下,你一起来”

“谢谢孟哥”

“九华…我希望你真的是这么想的”

“…”

  

电话挂断。

孟哥,我只是不想输。

  

尚九熙啊,

我们都该朝前走了…

  

  

//

不知你是我敌友 已没法望透

被推着走 跟着生活流

  

  

“何九华!你是当我死了吗,有演出都不叫我!”

“嘿,秦老师这话说的,我有搭档吗?我不是一直都是寡妇组的吗?”

电话那头秦霄贤被哽住了。

  

得 被反将一军了。

  

“这不最近通告有点多吗…过几天!等过几天一定回小园子和你好好演上几场”

  

“行啦,小园子就在这,又不会跑了去的。倒是你连轴转也得注意身体,别到时候倒台上了,我可不救你,”

“但是!记住了!得空了还是得多练练基本功,孟哥可说了要查作业的”何九华总算有了当师哥的样子。

  

“诶呦,忘不了。…诶来了!这边开始录了,再说!拜拜”

“好”

  

拍摄间隙,

“诶旭哥咱16号要录到几点啊”

“我看看啊”红旭翻了翻行程表,“大概到11点”

“那正好,可以赶个尾”秦霄贤在心里盘算着。

  

  

何九华打开衣柜,客厅的音箱里播着陈奕迅的《最佳损友》。

  

奇怪 过去再不堪回首

怀缅 时时其实还有

  

在一堆不是黑就是白的私服和与秦霄贤新做的那几身暗色系大褂里,那五颜六色着实扎眼。

  

“哥!我给咱们专场设计了几身新大褂”

“…!”

“尚文博儿!你这什么审美啊!?这花花绿绿的,咋得真当我们这是全聚德啊!”

“这种亮色调显得多精神啊!你可别忘了我是学什么专业的,放心丑不了。”

“还有啊,我不是来跟你商量的,我只是通知你一声,华服那边已经开始做了”

“嘿 你!…”

  

微微泛凉的指尖一一划过,

“胡萝卜红”,

“牛仔蓝”,

“鸡蛋黄”,

“豆汁儿色”

手微微一顿,回忆如潮水般将他淹没。那日直播有人说他穿了豆汁色,他低下头,“豆汁儿色?其实另一身更像豆汁儿…”而后又轻声道“那身我还真挺喜欢的”。

过后何九华无比庆幸那是一场直播,没人会问他为什么,

因为他答不上来。

  

他穿着这身大褂和那人演了一场又一场,豆汁色大褂见证着他们封箱时从四人跃升双人倒十,那是他们第一次走双人,也是最后一次。

那一年他们终成角儿。

所以何九华也分不清了,他到底是喜欢这大褂的颜色呢?还是,大褂承载的意义呢?

  

“芭比粉”

这身被他放到了最里面。

  

曾经他公开吐槽称之为“死亡芭比粉”,那时的他撇着嘴满脸嫌弃,他嘴硬着告诉全世界“鲜艳的颜色我是真不爱穿”

  

可是他却穿了一次又一次这粉的黄的绿的红的。

我确实不喜欢,但是和你的话我愿意。

  

于是,他说“死亡芭比粉,我有点看顺眼了”并且将穿粉大褂的照片放在了正中间。

  

其实何九华是喜欢的,只要是跟尚九熙一起的,他都喜欢。

可是再没机会了。

  

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

保守至到永久

别人如何明白透

实实在在 踏入过我宇宙

即使相处到 有个裂口

命运决定了 以后再没法聚头

但说过去 却那样厚

  

他知道尚九熙将粉大褂永远的封存在追光吧哥哥的舞台上了。

何九华看完了整期。

  

“这是我第一个专场的第一个节目穿的大褂”

那是他们第一个专场的第一个节目穿的大褂

  

“这颜色很好,只是可能我驾驭不了这个颜色。所以封箱吧…”

颜色也挺好的,只是穿另一身的那个人不在了,所以就此封箱吧,连带着那段回忆。

  

尚九熙将大褂上的褶皱一点点捋平,挂进了节目组准备好的玻璃展柜。

  

颜色显黑是假,封箱是真。

要是真不好看为什么穿了五场呢,首专的《舞台与生活》,重庆的《怪治病》,郑州的《不想长大》,潍坊的《学歌曲》,青岛的《父亲》,明明就穿了这么多次…

  

何九华知道,尚九熙这是在和他的七年告别,他也终于要放下了。

  

问我有没有 确实也没有

一直躲避的藉口 非什么大仇

  

“小粉,你也会遗憾吗?”没有人回答他。

  

何九华从衣柜的最底下拉出了一个箱子打开,箱子里面还躺着一件灰粉色格子的大褂。那是他们连穿都没有机会一起穿的一件新大褂。

明明就差一点,就差这么一点。

  

何九华摸了摸灰粉色格子大褂领口用水晶钻贴着的“H”

这是尚九熙的主意。

有时候何九华也挺佩服这个艺术生的浪漫和仪式感的

“生活总需要一些仪式嘛,这样我们的大褂就是独一无二的啦”

  

何九华轻轻的将粉大褂从衣挂上取下,叠好,然后一起放进了箱子里。

  

“封箱大吉,小粉”

  

从那以后何九华再也没穿过亮色大褂。

  

为何旧知己 在最后 变不到老友

不知你又有没有 挂念这旧友

或者自己 早就想通透

来年陌生的 是昨日 最亲的某某

  

单曲循环的歌词里都是遗憾。

  

  

//

总好于 那日我 没有

没有 遇过 某某

  

  

“去你的吧!”

阎鹤祥,杨九郎,何九华三人鞠躬,下台。

  

“辛苦了辛苦了”

“大家辛苦”

  

何九华点上了一根烟,就这样跟许久未见的师兄弟们天高海阔着,有人从台上下来便对着演员道声辛苦。偶尔看两眼手机,马上又放下。

  

后台挂钟上的时针划过十二点。

  

“老汉他们那边也结束了吧”不知道是哪个师兄弟随口一问。

“好像结束了吧,j…老汉不还刚在群里说他们出发去庆功宴了吗”

看着师兄弟们顾左右而言他,何九华觉得有点好笑,虽然他知道他们是在顾及他的感觉。

  

何九华不禁在想,

尚九熙啊,我们到底是怎么闹到这个地步的呢?

  

何九华不想扫了大家的兴,只好装作没听到,退到一边默默的刷起了手机。

  

一名熙汉的粉丝第一时间发来了前线的视频—【尚九熙郭霄汉首专杭州返场大合唱】,何九华终是忍不住点开了视频。

  

视频里,他笑着,唱着,挥着手回应台下爱他的观众们。不再是填空式唱歌,他身旁的人一句一句的接上他,他将话筒递向观众席,全场大合唱。

  

这次的尚九熙倒是没有哭。

  

这次何九华也终于不用在他哽咽时扯着那把破烟嗓子超大声的接上,也不用向他走去轻轻的拍拍他的肩告诉他,没事,有我在,也不用背过身去偷偷给他递去一张纸巾了。

  

是不用,也是不能了。

  

何九华看见了站在他们后面的陈九品。

“谁说没有默契的,是不是比陈九品要好一些”

彼时还是他们的专场,他捯饬的漂漂亮亮,那人却在一旁疯狂的提“前任。”他醋意满天飞,却也觉得不管怎样至少现在他身边站的人是我,再了不起你也只是个前搭档…

但现在的他却无比羡慕陈九品,他觉得他何九华甚至比不上陈九品。至少陈九品不是那个提都不能提的前搭档,至少陈九品能为他专场助演一次又一次,就算不并肩也能一同见证他的辉煌…

  

“师哥,你说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开属于自己的专场吗?”

“一定能的,到时候我们还一起说相声”

后台的小师弟也在悄悄的许下未来,一如当年的他们。

  

何九华突然觉得好累。

  

“去去去,说什么呢?”孟鹤堂走了过来,“今儿高兴,去喝一杯啊,我请客!”孟鹤堂对着大家喊道,但是余光却一直在瞟何九华。

  

“好耶!谢孟哥”“谢孟哥!”“这不得吃顿大的!”后台响起了一片欢呼声,却除了一人。

  

不一会儿,大家开始起身往外走。

  

“九华,走啊,一起呀!”孟鹤堂对着一动不动的何九华喊道。

“孟哥我就不去了,我有点累了,想先回去了。咱改天再约,你们玩的开心点”

“…行吧,那你自己小心点,到家了给我发个微信”孟鹤堂轻轻的摇了摇头,一声叹息

“好”

  

  

何九华一个人晃晃悠悠的走出了小剧场,恍惚间他好像看见有个人在向他招手,他有点想哭。

  

“大华!惊不惊…”

“旋儿,什么都别问…”

  

泪水沿着面颊滑落,宛如流星划过夜空,瞬间璀璨却又充满无奈。

  

尚九熙,

忽然想起,我们还没有好好道别。

  

正文.END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(10)

热度(8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